close

98.08.06收到會放颱風假的消息,就趕緊先在網路上訂了票,回家抓了小孩跟行李就衝回高雄娘家了。


98.08.07~98.08.09 大雨一直的下,沒有停過。

講大風大雨一點都不誇張,有人用”倒”這個形容詞,也是很貼切。

那幾天由於都下著大雨,我們唯一能做的休閒就是看電視,盯著新聞看各地的災情報導。

看著淹水新聞、看著金帥飯店倒下的畫面、看著山區裡的人坐著流籠出來...愈來愈多的災情。


98.08.10 終於高鐵恢復通車,我坐上了回台北的車。

沿途經過了我曾工作了三年的南科園區,曾經走了一年的麻善大橋,還看得見未完全退去的水。

下午,到公司開了電腦,第一件事就是看新聞,看著看著,眼淚流了下來。(還被一個同事追問我怎麼了XD)

怎麼這次老天爺捨得讓這麼嚴重的災情發生在南台灣?

南台灣的居民大多以農業、養殖業為生,大水這麼一沖,等於是沖掉了他們一生的心血呀!


晚上回到家,看著小本,突然覺得他是好幸福的小孩呀~

於是,我開口對小本說『本本,馬麻從你壓歲錢的戶頭領一點錢出來,捐給可憐小朋友,好不好?』

『............』小本不說話。

我想,或許是他不曉得可憐小朋友是如何。(其實是我不想承認我生了個小氣兒子XD)

所以,我又繼續講....

『這次颱風好可怕哦~很多小朋友的家都被吹走了哦!就像小豬的房子被大野狼吹走一樣哦!』我同時也向小本臉上呼了一大口氣!

『有的小朋友的把拔馬麻都被大水沖走了,好可憐哦~』我還拉下老臉裝哭給這小子看。


『馬麻,秀秀』本本看我假哭,這麼說著。

我趕快接著說『小朋友好可憐對不對?沒有把拔馬麻了...』

小本看我說了幾次後,彷佛任督二脈被打通,跟著我說『小朋友好可憐,沒有把拔馬麻了...』

『所以,馬麻要從你戶頭領一些錢幫助小朋友,OK?』

『好啦...』小本終於答應^^y



或許,有人會覺得我好無聊,一歲多的小朋友懂什麼,就自己去領錢就好咩。

可我就是想要趁這個時侯讓他知道有的小朋友不像他這麼幸福,讓他開始有幫助別人的”概念”。

更何況,我是深信著”其實小朋友都知道大人在講什麼,只是還不會完全表達而已”!

我最近也開始灌輸小本”我們家很窮哦~若你不愛惜玩具/繪本,弄壞了,馬麻就沒錢幫你買新的囉”



最近讓我有點感觸的是,我的親戚也用小孩名義捐了一筆錢。

那天,我突然問了小女孩『錢是從你戶頭領出來捐的嗎?』

小女孩說『不是,只是馬麻用我名字捐的』

我:『那你每年壓歲錢那麼多,要不要另從你戶頭捐一點?』小女孩笑一笑,不說話。

我突然覺得,若她媽媽能帶著她從銀行把錢領出來,再讓他自己捐出去,會不會更好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en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